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一、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概况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品牌赛事。大赛旨在引导学生从“市长”视角出发,发现、关注并审视民生、生态、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的焦点问题,运用所学知识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议题,探讨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深化大学生对政府工作的认知,增强为公为民情怀,培养为政之道的能力,提升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大赛邀请市长和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委组,实现“未来市长”与“真市长”的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展示、情景模拟、市长提问与学生做答等形式,使参赛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实践,明晰政策制定准则,为“未来市长”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迄今,本项大赛已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教育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千余支团队参赛;并已在山东、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国多地设立了分赛区和校内赛;2017年获“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第一批项目资助;2018年,首次有境外大学参赛并获奖;2019年形成三大赛区+多校内赛的全国格局,得到人民网、新华网、CHINA DAILY、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城市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2020年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电视专题片《春风化雨不负韶华》,2021赛事规模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大赛主题

大赛以“假如我是某市市长”为题(以任意城市为研究对象),研究城市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研究视角和方法不限。

希望参赛团队:

1、从市长角度出发,挖掘并审视城市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2、从治理实践出发,深入调研发展现状,深入问题产生的原因;

3、运用专业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4、团队成员密切合作,通过情景模拟展示、政策宣讲、现场问答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研究成果及问题解决之策。

三、参赛要求

全国各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以3-5人的团队名义报名参赛,鼓励跨学科组队。参赛团队须确定一名同学担任队长,作为团队组织与主办方联系的实际负责人;且须确定一名同学担任“市长”角色,作为团队答辩的主要发言人;二者可以由一人同时担任,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时间自2021年7月至2021年11月底结束,分为京津冀赛区(中央财经大学承办)、山东赛区(山东大学承办)、粤港澳大湾区赛区(深圳大学承办)以及除上述赛区范围之外的其他高校团队自由报名参赛。

(一)报名阶段(即日起至10月上旬)

参赛通道

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

京津冀赛区

详情参见微信公众号“公共管理研究会”

山东赛区

详情参见微信公众号“山大政管学生会”、“公共管理研究会”

粤港澳大湾区赛区

详情参见微信公众号“深大公管人”、“公共管理研究会”

自由参赛团队

报名表、参赛报告发送至cufemnsz11zy@163.com,

邮件主题为:团队名称(学校)+队长姓名+队长手机号

10月10日10:00

有参赛意向团队可通过大赛专用交流群(QQ:523946037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交流群)获取相关信息。大赛欢迎有条件的学校在相关区域设立大赛分赛区,举办分赛区比赛。有意愿举办分赛区比赛的学校请与大赛组委会联系,大赛组委会将提供全程指导和协助。

(二)选拔阶段(10月中下旬)

本次大赛队伍选拔包括两种主要形式:通过分赛区比赛,选拔出1-2支优胜团队直通校际总决赛;同时,由分赛区排序推选2支优秀团队进入大赛专家评审组“复活”环节,经专家评审“复活”成功团队则进入校际总决赛;在各分赛区范围之外的其他高校团队可自由报名参赛,在规定日期提交报名表和参赛报告后,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委组进行评审,遴选优秀团队晋级全国校际总决赛。

(三)全国校际总决赛(11月中下旬)

全国校际总决赛主要包括团队风采展示、情景模拟与现场答辩、市长PK等环节。由评委组进行现场打分,结合现场观众投票,最终评选出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各项大奖,并现场颁奖。

六、全国校际总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支团队,每支团队奖金5000元;

二等奖3支团队,每支团队奖金3000元;

三等奖4支团队,每支团队奖金1000元;

最佳市长1名;最佳文本奖1项;最佳团队风采奖1项;

在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本科生将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免试入营资格。

注:各奖项设置因报名情况可能有所调整,请关注最新通知公告。

七、其他事项

(一)提交案例要求为原创调研案例,参赛队伍不得抄袭、虚报、谎报,参加过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的分析报告不得再次参赛;每位选手仅可选择一个队伍参赛;以上情况如有违反,经查实,将立即取消参赛队伍或选手的比赛资格。

(二)详细活动流程及参赛要求可参见:

大赛QQ交流群:523946037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交流群)

大赛专用公共邮箱(下载报名资料):cufegongyanhui@163.com(密码:gongyanhui11)

“公共管理研究会”微信公众平台:cufegongyanhui

咨询电话:张首创:13049231395

周永玲:18323994465

李老师:010-62288091

大赛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年7月13日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