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招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4    来源:教务处 经济学院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下简称为“基地”),是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之一。基地以经济学院为主体建设单位,联合相关学院,集中全校优质资源,开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有志向、有志愿、有志趣的拔尖学生梦工场,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学人才培养高地。

一、培养目标

基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中国实践、勇立时代前沿,通过构建课程学习、导师引导、科研训练和社会实践等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浓厚的本土意识,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和数据科学基础,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的经济学家。

二、培养方式

基地坚持“精细化、重特色、强创新、促融合”的原则。“精细化”:生源择优选择,注重因材施教,采取小班教学为主,投入高水平师资和高质量教育资源,实施“一生一师一方案”的精准培养。“重特色”: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牢牢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特点,培养具备厚实的经济学基础,并能引领数字经济时代的综合性特色人才。“强创新”:重点培养拔尖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理解、运用和发展中国特色经济理论的能力和水平。“促融合”:强调经济学科与数据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培养出具有大格局、高水平的复合型拔尖经济学人才。

基地班学生毕业后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为主,学生通过年度考核,满足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条件和推免标准,可获得推免资格。基地班学生获得推免资格比例不少于50%。

三、招生对象

基地面向我校2020级全日制本科在校生招生,择优选拔学习能力强、科研潜力大且综合素质高的学生。

四、报名时间

2021年5月11日至19日18:00。

招生宣讲会暂定5月16日18:00-20:00,沙河校区11号楼123阶梯教室召开。

五、报名方式

采取同时提交纸质材料和发送电子邮件方式进行报名。

材料报送地点:沙河校区11号学院楼317范老师;

邮件地址:jjxjdb2021@163.com

邮件标题统一为:2020级基地班报名+学院+专业+姓名+学号。

六、需要提交的材料

1.2020级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报名表(见附件);

2.个人成绩单(从教务系统打印);

3.其他证明申请人能力水平的资格证书扫描件(如英语等级考试证书等)。

七、招录流程

(一)初选

基地收到申请材料后,综合考察2020级报名学生的经济学基础类课程、高等数学、英语成绩,并于5月22日18:00前电话或邮件通知入围笔试同学。具体要求如下:


(二)笔试

1.笔试内容

高等数学:分值100分,包括:高等数学I和高等数学II;

经济学综合:分值100分,包括: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原理。

2.笔试时间地点

时间:5月23日上午 8:00- 9:50,高等数学;

10:00-11:50,经济学综合;

地点:待定。

(三)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以1:1.3的比例进行面试,5月28日18:00前以邮件或电话的形式进行面试通知。

面试时间:暂定5月29或30日,地点待定。

面试内容:主要进行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考察。

(四)录取

综合笔试和面试成绩,择优录取20名左右学生。录取名单将在校园网公布。

八、咨询方式

可通过邮件(邮件地址:jjxjdb2021@163.com)或扫码关注基地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招生咨询。

特此通知。

教务处

经济学院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21年5月11日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