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报告讲座

【12月12日】 【CEMA研讨会2019秋季第十五讲】 孔子学院的全球影响:基于经济学的分析

发布日期:2019-12-08

论文题目:《孔子学院的全球影响:基于经济学的分析》

报告人:连大祥,(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商学院教授)

论文摘要:孔子学院的效益无法以金钱衡量,但是会体现在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汉语、维护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友谊、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归根结底在于实现中国的政治目的和经贸目的。研究发现GDP、人口、地理距离和语言对孔子学院设立起到了决定作用。孔子学院的影响不在于增强文化软实力,而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信息的交流沟通;起到领事馆和大使馆的替代或补充作用;举办大型活动。通过“引力模型”研究,发现孔子学院的设立增加了中国对设立了孔子学院国家的出口,这种影响在发展中国家更为明显;孔子学院增加了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孔子学院增加了中国的国外直接投资,尤其是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投资;孔子学院对国外直接投资的影响明显大于对出口的影响;与此同时,孔子学院增加了来中国的游客量,尤其是商业贸易旅游量;在有更大的文化差异的国家,这种影响更加明显。

时间:12月12日(周四)中午12:10-13:3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12

报告人简介:连大祥,加州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商学院教授,前校长助理、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刘氏基金项目负责人、刘尚俭杰出首席商学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英国里丁大学及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等担任访问教授或讲座教授。在国际经济、金融类顶级期刊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主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70余篇,根据澳洲SIRCA的统计资料,以2001-2005在19个主要的国际金融期刊发表文章的加权数计算,连大祥教授排名世界第一。连大祥教授现担任国际主流金融学期刊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 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 ,Emerging Markets Trade and Finance 副主编,同时担任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等10余本国际知名金融类期刊编委。

主办: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返回上一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