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报告讲座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高端讲坛(第二十二讲)

发布日期:2022-12-02

讲座题目:《环境投资,温度变化与金融市场股价动态》

主 讲 人: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周三)下午19:00—20: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895-589-069

主 持 人:刘志东,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讲座摘要:以气候变暖为典型特征的全球气候的恶化伴随着极端天气发生频率、致灾程度的显著升高,其影响范围逐渐从人身伤害、实体经济领域扩散到金融领域,并对上市公司产生负面冲击。环境投资是上市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措施,其是否能够显著降低温度变化的负向冲击成为研究气候风险的热点。本文以2011-2020年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将年平均温度的K年移动平均的变化作为测度温度变化的指标,利用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短期的温度波动对股票收益影响不显著,而长期的温度变化对股票收益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在温度持续升高的情况下,企业的环境投资可以显著削弱持续温度升高对股票收益的负向影响;按照上市公司所在地分样本回归,发现环境投资的作用仅存在于东部地区的企业。最后为上市公司、监管者及投资者提出建议,为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决策参考。

主讲人简介:

 

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基于中国“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复杂关联的计算实验建模研究”(2022.01-2026.12).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2017年带领“大数据金融量化团队”入选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18年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2020年带领“金融工程与数字金融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返回上一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