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报告讲座

【11月30日】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战略路径转换:外部利益相关者刻意行为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0-11-27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30日上午9点-10点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146 454 559

主讲嘉宾:吴武清副教授

讲座题目: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战略路径转换:外部利益相关者刻意行为的影响

讲座摘要:数字化转型是传统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途径,应被视为企业战略转换,而不仅仅是技术转换。然而现有的路径构造理论在研究企业战略路径转换时,仅关注内外部正反馈和管理者刻意行为的作用,而忽略了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影响。为此,本文以上海秒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系统探究了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战略路径的转换过程,研究发现:(1)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管理者的刻意偏离行为(如数字化转型的尝试、坚定的支持)是基础,但由于其能力和资源有限,企业需要专业的外部利益相关者刻意行为的赋能才能触发新的内外部正反馈,最终完成战略路径的转换;(2)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首先需要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刻意偏离行为(如管理咨询)触发企业适应性预期内部正反馈,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其进一步偏离行为(如提供软硬件服务)触发新的内外部正反馈,最终完成数字化转型。换言之,精益管理思想的转变是核心,数字技术仅是固化精益管理思想的工具。

嘉宾简介:吴武清,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学院大数据商业分析研究平台主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主要从事《成本会计学》、《高级计量经济学》、《固定收益证券》、《智能财务共享和云会计》、《商业数据分析》、《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风险管理》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大数据信用风险评价、商业数据分析、智能财会等。目前在《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Econometric Theory》,《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会计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担任《会计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与教育部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多个政府、央企、金融科技公司委托的信用风险管理和评价、财务欺诈及数据分析项目。曾获中国人民大学校优秀班主任、商学院最佳研究生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

2020年11月27日

返回上一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