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报告讲座 > 正文
报告讲座

周雪光教授系列讲座预告

发布日期:2020-10-15

专家简介:

周雪光教授,斯坦福大学社会系系主任,曾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兼职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组织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客座教授。长期从事组织社会学领域研究工作,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美国社会学评论》、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美国社会学杂志》、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行政科学季刊》、Organization Science《组织科学》、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比较政治研究》等国际顶尖刊物,周教授对于中国国家治理与政府组织的系列研究,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政府组织治理问题的必读文献。

讲座内容:

讲座一:理解中国政府组织的三个维度:制度、文化、组织

韦伯关于支配形式和官僚组织的理论、儒家化行为规范与马奇的组织理论有助于勾勒中国官僚组织的不同侧面以及它们间的相互关系,从制度、文化、组织三个视角的交互重叠来理解官僚现象,从而解读中国官僚组织及国家治理制度的内在逻辑,并讨论这些视角对于认识中国政府组织和国家治理制度的意义。

讲座二;从人事管理角度看中国政府组织

中国官僚制度的人事流动模式,从历史上的官吏分途到当今的层级分流,反映了中国国家治理的一系列基本特点。这些特点在当代的政府官员的空间流动中进一步呈现出来。“党政关系:一个人事制度视角与经验证据"一文开辟了从人事制度认识党政关系这一重要组织制度的一个视角。

讲座三:作为松散关联组织的中国政府组织

“松散关联”(loose coupling)是组织学研究中一个重要分析概念,对于认识理解中国政府组织有特别的意义。松散关联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放权”。后者指权力在不同组织层次上的重新分配,而松散关联则是一种稳定的组织结构特点,其中的组织各个部分保持了各自的身份(identity)和相互独立性。相关研究在理论上讨论了导致中国政府组织中松散关联的稳定机制,在经验研究层次提出了相关的测量指标和实证证据。

时间安排:


讲座题目

日期

1

理解中国政府组织的三个维度:制度、文化、组织

112日上午8-10

2

从人事管理角度看中国政府组织

119日上午8-10

3

作为松散关联组织的中国政府组织

1116日上午8-10


报名方式:

此次系统讲座为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内部课程,主讲人采用线上形式,中心组织学生在会议室统一参加。为服务全校广大师生,特开放出20个线上参会名额,欢迎校内师生踊跃报名。

申请流程

请校内师生使用带有“cufe”后缀的中财邮箱,将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ccfd2012@cufe.edu.cn邮箱,标题为“【周雪光】系列讲座申请+申请人姓名”。报名采用先到先得方式,由中心筛选后,将直接以邮件形式通知入选人员,并向入选人员发送参会链接。

主办单位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返回上一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