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31    来源:学校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内容,继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办学透明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18年9月1日-2019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强有关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公开工作有关制度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监督工作办公室(设在监察处)负责信息公开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向社会和广大师生员工公开具体事项。

我校认真落实《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办法》(校发〔2016〕97号)相关规定,公开工作主责部门、单位按照《清单》《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公开指南》《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事项进行及时公开和更新;公开过程中遵照《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校办发〔2016〕13号),对拟公开发布或依申请提供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相互联动、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二)实现《清单》事项全部公开,进一步丰富有关信息内容

我校按照以校园网、信息公开网、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公开形式为主,传统媒体、会议、制度汇编、公示公告等公开形式为辅的形式,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教育部印发的《清单》为基础,我校在官方主页(http://www.cufe.edu.cn,以下简称校园网)显著位置设立信息公开专栏,明确51个需要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具体事项并已全部公开。通过校园网,各部门、单位的网站向社会对外公开各类信息;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以下简称OA系统)、各类会议、校内宣传橱窗、多媒体屏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公开有关信息;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向关注用户推送学校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2018-2019学年,为更好的方便社会查询了解有关办学信息,全面展示一线教育教学风采,我校对校园网内容进行了再改版,设置“通知公告”、“报告讲座”、“招标公告”、“自采公告”栏目,分类向社会公开有关重要信息,并做到自适应手机尺寸,增强了用户体验,满足公众随时随地了解学校最新动态的需求。我校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开报道涉及学校办学发展的重要信息1118条,围绕国家重大节点和学校重要工作,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周年校庆、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庆七一·榜样的力量、2019军训进行时、2019年征兵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征兵专题、军训进行时、迎新专题等13大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学校办学活动和成绩。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中公开各类信息125条,内容涉及教学、科研、人事、财务、招生等多个方面;“报告讲座”栏目发布讲座论坛信息240条;“招标公告”栏目中公开各类招标采购信息244条。

我校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官方微博有关注用户7.7万余人,2018-2019学年推送图文信息400余条,其中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发布微博200余条;官方微信有关注用户9.1万余人,推送图文信息400余篇,其中涉及学校工作的信息有150多篇。对校内师生公开发行校报34期,全面介绍学校每周新闻事件。另有《中财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化发展报告》等校内出版物有48种,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发布学校工作信息。

我校各部门、单位通过OA系统对校内师生发布各类公文、通知。2018-2019学年,通过OA系统共向校内发布公文225条,各部门、单位发布部门信息711条,对校内公示信息400条。

(二)以信息公开专栏为集中网络公开平台,动态更新主动公开事项内容

按照《清单》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将《清单》所列事项进行细化,作为我校信息公开专栏的信息公开具体事项,并完善了每条事项相应的内容(http://op.cufe.edu.cn/xxgk/xxgk/xxgkjtsx.htm),使社会公众能够更直接和准确地查询到所需信息。按年度相关工作的实际变化,各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进行及时的动态调整和更新,共更新信息3000余条,同时在各部门、单位网站上也补充和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透明度。

(三)继续强化重点领域各类信息公开

1.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①招生政策信息公开。学校招生政策及招生信息在本科生招生网和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布,公开内容包括学校招生章程、各特殊类型招生简章等招生录取政策,并提供历年招生计划、历年录取分数、考生个人录取结果查询、学校学科专业介绍等。

②特殊类型招生的信息公开。通过本科生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对各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资格、入选资格和录取结果进行公示公开。2019年,学校认定测试资格考生951人次,其中外语类保送生123人、自主招生413人、高水平运动队43人、艺术类370人、退役运动员2人;入选资格考生918人次,其中外语类保送生72人、自主招生63人、农村学生高校专项计划717人、艺术类52人、高水平运动队13人、退役运动员1人;实际录取151人次,其中外语类保送生29人、自主招生15人、农村学生高校专项计划51人、艺术类43人、高水平运动队12人、退役运动员1人。

③招生宣传信息公开。2018-2019学年,我校全面启动以“全覆盖、全周期、全形式、全参与”为要求的招生宣传工作机制,组建分省招生宣传工作组,深入各地重点中学建设“优质生源基地”,选派专家学者举办“龙马讲堂”系列科普讲座,大幅扩大志愿填报辅导服务范围;在北京市、浙江省举办两场“高招宣讲咨询会”,解读学校招生政策、介绍学校校情校史和学科专业特色;在充分利用本科生招生网、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招生咨询热线的同时,积极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知名门户网站、网络直播等媒体,发布和解读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宣传日程安排。

④招生录取信息公开。招生录取期间主动做好咨询服务,实时公布分省、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开通考生个人录取结果查询、录取工作进度和录取通知书寄送情况的网络查询通道,安排专人接听和解答咨询热线。

⑤开通招生纪检监察部门监察电话、电子邮箱并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新生入校后,完成了新生资格复查工作,主动公开新生资格复查结果及在此期间受理的举报、调查和处理结果。2018-2019学年未接到与2018级新生入学资格相关的社会举报或调查。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①2018-2019学年,我校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和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主动公开各学院和专业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分数线和录取人数,共公布硕士招生信息34条,博士招生信息20条,港澳台招生信息6条,报考统计及其他相关信息4条。对参加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的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状态等信息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供社会查询。公示范围涉及夏令营推免候选人名单、普通推免拟录取名单、统考硕士拟录取名单、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普通博士拟录取名单、港澳台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及相应递补名单,共进行录取公示10次。通过夏令营和普通推免共拟录取硕士推免生678人,通过统考拟录取硕士生1566人,通过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和公开招考共拟录取博士研究生193人,通过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港澳台硕士生8人。

②我校研究生招生基础信息在教育部相关网站、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均有公布,并设立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引导考生及时快速了解资讯,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3.66万人。此外,考生还可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的方式获取相应信息。

③我校研究生招生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之下进行,在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复试录取办法中均公布了相关监督电话。同时我校设立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接受考生在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各种申诉,并及时作出公平公正的处理决定,既保障学校自主处分权的行使,又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依法申诉的权利。

2.财务、资产、基建有关信息

(1)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2019年4月26日通过校园网面向社会公开2019年度财务预算,公开内容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以及相关说明;8月2日向社会公开2018年度财务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以及相关说明。按要求在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校办企业年度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相关财务信息。

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全力推行“阳光收费”,通过校务公开宣传栏、校园网、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收费公示栏、公示牌和现场公示多种形式向学生和社会公示学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增强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教代会、财务培训、校园网、财务年鉴等多种方式,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公开年度预算、决算、财务规章制度、财务重点工作等信息。学校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实现酬金发放、经费报销、用户信息维护、电子票据发放、缴费等业务的网上办理,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2)资产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财政部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财库〔2015〕135号)等法律法规及通知要求,对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的货物、服务及工程项目等相关信息在财政部指定媒体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教育装备网以及校园网“招标公告”栏目中全部予以公示,公示内容均严格按照上述文件规定的必须公示内容进行公示,包括项目名称、编号、采购机构、项目预算、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的时间地点、采购项目联系人信息、评审专家、中标供应商、中标金额等主要内容。2018-2019学年共组织项目数156个,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教育装备网、校园网、我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网站共对外发布公告936条。

(3)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达到市场公开招标要求的基本建设项目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管的相关信息平台上发布信息,进行市场公开招标;未达到市场公开招标要求的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按照政府采购、校内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谈判的方式确定承包单位或供应商,公开招标项目在校园网上发布招标信息。

2018-2019学年,完成基建工程及其相关设备、服务等招标和采购工作共30次,其中市场公开招标11次,政府采购5次,校内公开招标5次,单一来源谈判6次,邀请招标2次,竞争性磋商1次;共发布招标公告17次,中标结果公示17次。在北京工程建设交易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3次,中标结果公示3次;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1次,中标结果公示1次;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5次,中标结果公示5次;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招标公告2次,中标结果公示2次;在校园网发布招标公告6次,中标结果公示6次。学校基本建设工程通过基建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不定时的公开工程建设情况,动态更新建设进度。

3.人事和干部任免信息

(1)人事招聘方面

根据人社部、教育部关于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及学校有关高层次人才引进、优秀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应届毕业生接收的要求,我校严格按照岗位设置的类别和聘用程序,相关人事变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实施过程通报、招聘结果公示等均在校园网上予以公布。2019年度招聘公告在校园网公告、人事处招聘信息专栏发布,此外,还通过北美AEA经济学年会网站等发布招聘公告(广告),利用多种渠道广泛招揽优秀人选。在招聘实施过程中,对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均在指定时间内在校园网主页上予以公示公告。严格招聘结果公示制度,对招聘岗位情况以及拟聘人员基本情况在校园网主页予以公示。2018-2019学年,共进行两批次拟录用人员公示,并设置情况反映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职称评审方面

我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逐步建立按需设岗、比例控制、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合约管理的教师职务晋升和岗位聘用制度。2018-2019学年,我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进行了2次全校公示,第一次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参评人员基本信息、教学情况、参评代表作等相关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天;第二次对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同时,教学科研系列副高级职称由各学院在本单位内进行副高级职称参评人员公示,公示期5天。职称评审期间,全校教职工可通过电话、邮件、书面材料和当面举报等方式向校职改办进行投诉举报,校职改办对投诉举报事项进行记录、调查,在7个工作日内核实情况,并通过电话、邮件、书面材料和当面沟通等方式向投诉举报人进行反馈。

(3)干部任免方面

2018-2019学年,我校开展了第十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我校修订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校党字〔2019〕33号)、《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实施细则》(校党字〔2019〕34号),印发《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办法》(校党字〔2019〕35号)。换届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要求,依规依纪履行各项程序,在发布考察预告、拟任人选任前公示、发布任免文件等工作环节中,做到信息准确、公正公开。发布了干部任免文件15件,全部通过OA系统和信息公开网面向师生和社会发布。

4.就业指导信息

2018-2019学年,我校就业信息网共发布招聘信息3176条,实习信息854条,专场招聘会270场,实习专场招聘会12场,双选会35场,实习双选会2场,“求职季”讲座、个体辅导、团队辅导等指导活动32场,“春招加油站”个体辅导、实战演练、训练等指导活动79场;“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就业图文信息1261条。根据教育部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要求,在校园门户、就业信息网、“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金融英才网同时发布了《中央财经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及时将学校就业情况公开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我校通过校园网、就业信息网、“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利用政策培训、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方式对就业创业政策进行详细解读,还借助图说、漫画就业创业等新形式,让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和指导入眼、入耳、入心。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收到校外人士通过信函和电子邮箱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2件,我校已按工作程序及时答复申请人,申请人对答复内容无异议。本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工作遭举报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指南》向社会公众发布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支持和评价,监督工作办公室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的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我校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了信息公开事项内容,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但是跟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办学信息公开的需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还需结合办学实际继续细化明确;主责部门信息公开联动和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还要进行探索建立。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继续梳理各部门、单位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进一步明确各事项具体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结合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最新要求,发布新的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推动对所列事项主动、及时、全部公开。

(二)提高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意识,继续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宣教和培训。推动信息公开向学院逐步开展,全面营造依法办学、透明办学的氛围。

(三)结合学校实际拟定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措施,借助互联网监督、第三方评估等,开展对各部门、单位公开工作监督评价,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和重要制度的知情权。

中央财经大学

2019年10月31日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