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国际INSPIRE组织开放申报“绿色金融与监管”相关研究课题(第二轮)

发布日期:2019-08-05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国际公益基金“ClimateWorks基金会”于今年4月11日宣布成立“国际可持续金融政策研究与交流网络”组织(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Sustainable Financial Policy Insights,Research, and Exchange,英文简称INSPIRE),以课题形式支持“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成员所关注学术问题的研究。“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etwork for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英文简称NGFS)是一个多国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组成的国际合作网络,目前已有50个成员或观察员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是其创始成员之一(详情见NGFS秘书处网站https://www.banque-france.fr/en/financial-stability/international-role/network-greening-financial-system)。INSPIRE在今年4月接受了第一轮课题申报,并已开始资助多项课题的研究。

INSPIRE自7月31日起,开始第二轮课题申报与资助工作,接受来自世界各国研究人员的课题申请书。经INSPIRE专家组成员、NGFS多国成员沟通,并参考NGFS提供的技术文档,本轮申报的选题方向包括:

(1)环境相关因子的风险效应

(2)提高披露要求带来的机会与局限性

(3)机构层面环境/气候情景分析与压力测试

(4)长期金融监管

(5)气候相关系统性金融风险建模

(6)通用情景的建立

(7)中央银行操作、气候风险与实体经济

(8)环境可持续的的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

(9)气候与环境因素对货币政策影响的评估

(10)构建共同语言:“绿色”与“棕色”分类带来的效应

(11)应对金融危机的绿色化措施

(12)促进中央银行全面实现其任务

上述研究与NGFS的工作方向相衔接,INSPIRE希望及时资助这些研究,并与NGFS及其成员交流研究成果。

本轮申报的材料提交时间截至9月15日。INSPIRE不限制申报人的国籍、工作性质。INSPIRE对每项课题提供的资助金额一般在20,000至50,000美元之间。

INSPIRE目前由ClimateWorks基金会和儿童投资基金会(CIFF)提供初始资金,各国慈善机构与研究基金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向INSPIRE进一步提供资金,来支持可持续(绿色)金融监管相关的研究。

相关申报文件:

1、第二轮课题申报通知与详细研究方向https://climateworks.sharefile.com/share/view/s14cff8fb319499da

2、第二轮课题申请表https://climateworks.sharefile.com/share/view/e9b2e73416f54cea

3、常见问题解答https://climateworks.sharefile.com/share/view/sf2f1aa4d7fd4773a

4、第一轮获资助课题介绍https://climateworks.sharefile.com/share/view/s54a5492e37242afb

5、NGFS第一次综合报告及其技术文档(技术文档的附录2包含NGFS关心的问题)https://www.banque-france.fr/en/financial-stability/international-role/network-greening-financial-system/first-ngfs-progress-report

(上述资料如无法获取,可邮件联系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人员、伦敦大学学院博士生潘冬阳d.pan.17@ucl.ac.uk协助下载。)

来源: INSPIRE官方网站www.climateworks.org/inspire

[编辑]:张萌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