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央财经大学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9-28    来源:学校办公室

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和安排,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于2016年10月15日至11月25日对我校开展了巡视工作。2017年1月6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欢迎校内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继续监督各项工作的最终落实情况,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中央财经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10-62289249,电子信箱:xxdcs@cufe.edu.cn

一、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的重要安排。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这次巡视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及指出的问题,将巡视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化政治巡视要求作为学校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契机

深化政治巡视要求是学校当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任务。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和班子成员深刻检视了自身的政治素质,深刻反省了自身思想和行动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了“四个意识”,能够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明确立场,从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上把住方向。学校党委把这次巡视及巡视意见整改作为重要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校落实到位。

(二)统一思想认识,把落实巡视意见整改作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

1月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学校党委当晚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深入分析巡视反馈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将巡视意见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重要过程,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有利契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会议明确了“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严肃整改、务求实效”的整改工作总体要求。1月10日和1月13日,学校党委连续召开常委会议,分析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学校党委坚定整改决心,不回避矛盾问题,积极开门纳谏,1月11日,学校将巡视反馈意见在官网连续置顶公布7天,并召开各类座谈会分别通报巡视反馈意见情况,征求整改意见和建议,接受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强化责任担当,把履行主体责任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保证

按照“书记校长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牵头单位具体抓”的工作思路,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常委和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督查整改落实工作,审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在推进整改工作的过程中,学校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当巡视意见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按责任分工带领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按要求认真整改落实。

(四)明确目标任务,把抓实抓细作为推动整改工作的重要基础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和巡视办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周密部署整改工作,认真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并于1月19日按时上报教育部巡视办。《整改方案》严格遵循巡视反馈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的要求,将整改任务梳理为3个方面、12个类别、47个具体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应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逐条一一回应,涉及到的事项件件落实落细,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承办人和完成时限。对于马上能够整改的具体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短期内能够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在3月底前整改到位,并注意建章立制,长期坚持;对于长期和比较复杂的问题,则明确整改要求,认真谋划、积极推进;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创造条件,力争尽早全面解决。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五)强化统筹协调,把督查督办作为提高整改实效的重要手段

党委书记和校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把握整改工作的总体进度和质量要求,加强统筹协调。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会、学期工作布置会、学术组织成立大会、教职工双代会等,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要求全校干部和党员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综合改革深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和“双一流”建设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严的要求、实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在整改过程中突出抓好关键问题,深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强化督查落实,先后召开四次常委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始终保持与各责任单位的密切沟通,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16个单位汇报推进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协调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截至目前,学校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梳理了3个方面、12个类别、47个具体问题,完成时限为3月底的2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完成时限为2017年底和需要常抓不懈的24个问题,已按照具体措施进行整改,正在深入推进;另有3个问题情况比较复杂,已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和调查核实,正在积极推进中。此外,自2016年10月15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以来,学校新修订制度31个,另有一批制度现已完成初稿,待进一步完善后颁布实施。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部署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一些重要制度在巡视组进驻前几天才密集出台。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确实存在上述问题,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学校党委以往对此重视不够。另一个原因是,学校发现这一问题后,于2016年5月印发了《关于开展规章制度和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的通知》(校发〔2016〕47号),对现有规章制度开展系统梳理工作,旨在查漏补缺,完善制度体系。经过半年多的清查、整理工作,学校于2016年下半年陆续集中出台了一批管理制度,巡视反馈意见提到的《中央财经大学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6〕26号)等7个重要文件,正是学校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其中一批。对于此次巡视指出的这方面问题,学校党委作了深刻反省,决定今后对于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一定要在贯彻落实上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及时出台有关制度、方案或办法、细则,把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重大战略部署及时传达、落实到位。同时,对《中央财经大学规章制度制定办法》(校发〔2016〕222号)做进一步修订,增强可操作性和责任条款。

2.党委常委会缺乏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上述问题,学校党委在1月6日当晚常委会上决定,今后常委会将对党的建设等4类议题进行专题研究,不再与其他议题放在一起。3月,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改进党委常委会议事工作 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的意见》(校党字〔2017〕10号),从制度上确保党委投入更多精力,加大对这4类议题的专题研究,更好地将党的建设等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学校党委决定自2017年开始,实行常规议题年度计划清单制,在保证党的建设工作专题研究的同时,也提高工作的计划性。

3.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专题学习不深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3月,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校党字〔2017〕16号)和《中央财经大学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校党字〔2017〕17号),明确要求校院两级班子成员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相结合,重点发言人要撰写和提交书面发言稿,中心组成员发言时把政治理论与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先进理论指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具体实践。同时,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和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专题学习计划》(校党字〔2017〕18号),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精神的专题学习,更加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专题学习要求,切实提高党委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能力。

(二)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学校党委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不够,对树立优良教风学风等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2017年,学校将全面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3月,学校党委印发了《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校党字〔2017〕15号),积极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出台专项制度,着力提高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校严格执行《教师考核评价意见》,在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聘用)、职称评审等工作中,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首要标准,施行一票否决制;组织实施“教学名师”、“我最喜爱的教师”、“龙马学者支持奖励计划”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榜样力量和引领作用。

5.对严明教学纪律抓得不够紧。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学校将“严明教学纪律、培育优良学风”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3月17日学期教学工作会上,学校强调要严格落实日常教学管理,组织修订《中央财经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实施《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教学调课规定》。同时,完善并落实校领导听课、校院两级教学检查及教师集体备课等制度,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充分发挥教学科研骨干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通过对课程教学情况不定期抽查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学质量,营造良好学风。

6.巡视期间一些老同志反映,学生务实,忙着考证,学校红色基因传承不够,精神追求少了,精致利己主义多了。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校党字〔2017〕19号)和《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通过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人才。深入实施“红帆领航”教育计划,2016年12月以来学校组织开展了“红色梦想”主题系列学习教育,3月创建了“红趴馆”,组建学生党员红色梦想团,将“红色基因”深入根植在学生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红色文化增强学生成长內驱力。构建“红色网络”,搭建线上红色教育专刊。此外,继续实施红色教育“进党团、进班级、进宿舍”,合力搭建党团班舍一体的理想信念教育主阵地,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优秀辅导员、优秀校友的红色精神引领作用,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持续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的“磁力场”,推动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红色正效应。

7.干部兼职取酬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根据上级最新政策,在2016年10月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规定(试行)》(校党字〔2016〕35号),规定所有校领导和中层干部社会团体兼职和企业兼职必须符合上级要求和学校规定,经本单位集体研究同意后报学校党委审批。兼职获取的报酬全额上交学校,由学校根据兼职人员所在单位领导班子的工作状况、本人的工作情况和本单位的绩效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学校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导干部增强责任担当,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的关系。

(三)关于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8.学校党委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的主动性不够。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情况时,研究防范多,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少。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党委决定,加强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在校园网开辟专栏,对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链接和上传学习材料;各二级单位网站没有专门党建栏目的立即设立专门党建栏目,在《中央财经大学校报》开设党建园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协同发声,宣传解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宣传学校发展的部署和新成就,宣传先进典型,讲好中财故事;选优配强宣传思想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从优秀青年教师、党政干部、学生骨干中选拔,扩大网评员队伍,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弘扬主旋律、正能量。

9.宣传思想工作方式偏于传统、单一,对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推动不力,投入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在学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从机制、平台、内容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新媒体建设。目前,学校已整合校园网、官方微博和微信等媒介进行集中管理,启动了网络互动平台搭建工作,通过加大宣传思想工作信息发布、线上线下不定期宣传互动,强化各单位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网络育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友好互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工作队伍发挥好网络正面宣传中的主体作用,以“小马乐道”微信公众号为平台,传递“大家”之声,汇集理论成果,启迪人生思考。2月,学校对二级网站更新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对更新不及时的网站进行了批评并要求整改。

10.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滞后,队伍的战斗力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党委决定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专兼职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力量,通过完善学院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到党政部门挂职、学院与党政部门管理人员双向挂职等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加大业务培训,整合运营团队,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主动作为的意识和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的高素质宣传工作队伍,努力形成队伍有人带、阵地有人守、工作有人干、舆情有人察、违规有人纠、处突有人管的工作格局。此外,学校已建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交流微信群,促进全校专兼职队伍成员之间的信息及时沟通分享,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整体战斗力。

11.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缺少抓手。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3月8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决定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修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教师立德树人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教师的家国情怀。在2017年及今后新教师招聘中,实行“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同时,通过联合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培训,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挂职和志愿者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年骨干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12.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缺少统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健全,未建立统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责任不落实,管理缺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统筹推动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的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统筹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完善工作职能和配强中层干部,结合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研究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举措,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生培养和教师管理全过程。将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列为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在《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校党字〔2017〕19号)中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汇集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思政课问题链教学改革,结合教材体系和学生思想实际推出具有示范和影响力的思政课系列口袋书;优化完善“中班授课,小班研学”教学模式和“一主两翼”综合实践教学体系,运用新技术手段创新教学管理,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和师生互动,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与实效性。

(四)关于领导班子尽心履职、尽职担当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3.对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党委担当不够,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的精神,致使改革进展不快、办学资源紧张、管理松弛粗放等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积极推进

学校领导班子对此作了深刻反省,2月15日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坦诚交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决心以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全力推进“四大攻坚任务”。两校区功能定位是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任务之一,也是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该项工作。在分析国内外大学多校区办学实践、学校现有办学资源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已经明确了两校区办学的功能定位。由于沙河校区建设进度受经费等因素制约,难以一步实现两校区办学的功能定位。3月8日,学校召开专题会,决定根据沙河校区建设进度分3步推进:第一步,2017年明确两校区办学模式,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教学单位每周安排更多时间在沙河新校区办公;第二步,3年内,随着建设中的5个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校领导和大多数部门、教学单位主要在沙河新校区办公;第三步,3年后,随着沙河校区更多建设项目竣工,实现两校区功能定位,校领导和绝大多数部门、教学单位整体在沙河新校区办公。

14.利用沙河校区解决资源不足问题的力度不够,办法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为提高两校区资源使用效率,3月,学校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校发〔2017〕30号),明确办公用房调整配置优先满足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需求,着力改善教师办公和学生学习条件。同时,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全校公用房管理和使用清理核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办公用房、教室、宿舍等公用房清理核查,目前全校各项资源使用情况已梳理完毕,正在根据学校实际需求拟定资源配置优化方案。按照2017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学校今年将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沙河校区第二主教楼、教学服务楼和学院楼等5个项目已破土动工,另有一批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沙河校区资源不足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

15.学院南路校区食堂改造近2年,由于最初规划思路不清,概算增加较多,工程进度不快。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院南路校区食堂改造于2015年初按标准化食堂进行工程设计,本来属于修缮项目,但从2015年5月开始,国家和北京市制定实施了新的消防设计规范、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食堂设计方案随之必须调整,工程由修缮变成修缮和改扩建并存,已获教育部批准。随着工程属性发生变化,工程结构变得更加复杂,有关方面又提出了抗震要求,加大了工程难度,项目再申报、审批等手续办理时间又较长,造成了改造工程概算增加和工期延长。该项目分两期施工,一期装饰装修工程已于2016年1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受到师生好评;二期改扩建工程正在实施,预计2018年初完成。

16.对一些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妥善处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为增进学校内部沟通与理解,拓宽教职工反映问题的渠道,确保教职工合理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和妥善处理,学校于2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沟通与反馈机制的意见》(校党字〔2017〕7号),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师生反映的意见和诉求,建立“问题清单”解决机制,着力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同时,学校修订完善了《中央财经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则》,提案征集实行常年征集制和集中征集制,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制度;印发了《中央财经大学信访工作办法》(校发〔2016〕113号),各部门在网页上公布工作邮箱和热线电话,方便师生员工反映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除了督促分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沟通与反馈工作外,还要重点研究解决师生员工集中反映的问题,推进问题的解决。此外,对于一些学校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与北京市有关方面沟通协调解决,比如交通方面,学校以提案形式联合沙河高教园区其他高校向北京市反映协调解决“从校本部到沙河的交通不便”问题;教职工子女教育方面,学校与北京市沙河驻区办沟通,帮助青年教职工子女解决“昌平北师大幼儿园、附小、附中上学”问题等。

(五)关于党委抓基层党建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7.党委针对存在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问题重视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拟综合施策推动这方面问题的解决。通过基层党组织换届,成立二级党委和二级纪委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党组织架构,选优配强了二级党委和纪委班子,充实了工作力量。对于基层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优化了设置,配强了支部力量。学生党支部方面,支部设置实现了本科生党支部高年级建在班级、低年级建在年级,研究生分专业或系设置党支部;教师党支部方面,按系或教研室设置党支部,党群行政管理部门和直属单位按部门或单位设置党支部。党委比较系统地研究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等重大问题,制定了《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意见》,拟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央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制定了党支部书记轮训计划。经过近一年的整改,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18.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上述问题,学校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的若干规定》(校党字〔2016〕27号)等制度,今后将坚持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联系2个教学科研单位和2个基层党组织,联系5-6名专家学者和离退休老干部,每年至少2次专题调研,参加并指导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主动关心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听取教师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对反映强烈的重要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建立“问题清单”解决机制,并及时向师生员工反馈处理情况。

(六)关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9.抽查4个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研究党建工作不多。涉及党建的内容,只是传达学校工作部署,没有结合学院实际研究落实。在学院层面,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责成纪检监察部门对各学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部分学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度调查,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学校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和组织部部长共同约谈了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校党字〔2016〕33号),并要求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工作指导和联系,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加大对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落实党建工作等情况在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充分运用组织处理和监督执纪手段推进制度落到实处。

(七)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抽查4个学院12个党支部活动记录发现,“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不多,支部活动记录过于简单,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实际效果不明显。

整体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通过这次整改,推动了校、院、系三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完善了学校党委领导、二级党组织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机制,完善了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了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支持和督导检查工作。同时,修订了《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性意见》《合格教工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合格学生党支部建设规范》以及《党委工作手册》《党总支工作手册》《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文件,严格党支部活动及记录的标准和要求,加强指导,定期抽查,规范化管理。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创新项目、工作经验、特色做法的总结凝练、成果交流、推广运用,形成有影响力的党建活动品牌。

21.支部书记选优配强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于2016年11月进行了基层党组织换届,进一步优化了支部设置,已实现教师党支部设在系上、行政党支部按机构设置,党支部书记须由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党政职务的教工担任。此次换届,一批年富力强、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工作扎实、有热情有活力的专家学者当选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对党支部建设有思路有办法,投入度高,提高了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校以换届为契机,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制定了党支部书记轮训计划,采取专题培训、学习考察、选送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工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此外,为了调动教工做支部工作的积极性,学校拟在工作开展和待遇等方面出台相关措施。

22.教工党员发展工作“上热下冷”,党组织缺乏影响力。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月,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校党字〔2017〕13号),进一步完善了《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校党字〔2017〕47号),拟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7-2018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建立了多维度评议党员机制。学校党委对重点学院进行了专门座谈和调研,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对教职工尤其是高端人才、青年骨干教师加强教育引导和培养,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同时,学校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合格教工党员行为规范》和《合格学生党员行为规范》的落实,进一步提升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平台,发挥优秀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帮助合格党员查找不足、整改进步,教育提醒不合格党员、促进转化提高;进一步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修订党员意识提升、党员日常管理、党员教育培训等文件,并认真贯彻执行;坚持分类引导,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细化教育培训的内容和目标,进一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

(八)关于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3.选人用人存在重业务、轻政治素质现象,学校领导对个别有业务能力、政治思想素质不高的双肩挑干部迁就多,批评教育少。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精神,学校党委修订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校党字〔2017〕29号),在选人用人中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选拔任用干部,纠正重业务、轻思想政治的倾向。严格执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试行)》(校党字〔2016〕34号),并在党委组织部门设立干部教育监督科室,专门负责干部教育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实施细则》精神,制定了《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暂行办法》(校党字〔2017〕32号)《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6〕28号),坚持从严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苗头,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的同时,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

24.学校新提任一批中层干部,其中有8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失实,存在带病提拔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严肃对待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在2016年换届工作中对1名查核结果不一致情节较重的人员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终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1名查核结果不一致情况存疑的人员,经请示教育部后中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待有关事项核实清楚后再做处理。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8名干部,确实存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不一致的情况,但也确有一些特殊情况,如2人的投资系配偶持有未告知本人,1人系配偶代持未告知本人,1人系因合同纠纷机构未及时履行赎回手续,2人的住房系沙河高教园区安置房,尚未取得产权证,1人的房产系配偶单位集资建房产权手续提前办理未告知本人等。鉴于这8名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比较突出,学校党委综合考虑,做出了有关决定,现在反思,确实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学校党委以此为戒,进一步强化了对所有中层干部和拟提拔任用人选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方面的专题教育,自巡视以来,做到了一对一的政策讲解和郑重提醒。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汇总核实的基础上,对出现查核不一致情况均进行了严格处理,对1名查核结果不一致情节较重的人员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终止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学校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对2017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工作的最新要求,着力抓好干部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精神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认识,从严从实做好“两项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

25.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程序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对此立行立改,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立即组织了专项档案审核工作,补齐了巡视意见指出的2016年部分科级干部提任副处级相关人员的任前档案审核环节材料。学校对在2016年12月进行的第九轮领导班子换届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空缺岗位的拟提拔任用人选,落实了任前档案审核工作。此外,学校根据上级最新精神,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办法(试行)》(校党字〔2017〕31号),在干部选拔使用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做好任前档案审核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凡提四必”,切实做到有提就有核,有核就有实,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26.个别干部、群众公认度不高,仍然提任或转任。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在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中,对个别干部群众公认度不高的人员,党委书记、校长、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书记、纪委书记多次与相关人员进行深入沟通,指出问题。同时,认真分析了其中原因,主要是有关同志个性比较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简单,但从总体上看综合素质还是比较好的,经过讨论,同意对个别干部的任用。学校党委将以此为戒,进一步加强教育提醒力度,在新修订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校党字〔2017〕29号)中明确规定,对人数较少的单位,在民主推荐环节,党委将根据工作需要,按照知情度、关联度、代表性的原则扩大征求意见范围。

27. 2016年6月7日常委会一次性讨论164名干部任职,无法逐个讨论、严格把关。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164名干部讨论决定环节系学校第九轮领导班子换届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阶段性工作环节,164名拟任人选,均为现职中层干部,其中转任32人,继任107人,提任25人。在常委会上,组织部门对每一人选的民主推荐、考察、征求意见均形成书面材料提交常委研究。中层领导干部全部拟任人选在讨论决定前,已在党委常委成员中充分酝酿,并根据职位和人选的不同情况,分别征求了人选和职位所在单位、部门分管或联系校领导的意见;对中层副职领导干部拟任人选,与人选和职位所在单位、部门主要领导交换了意见;对非中共党员拟任人选,征求了学校党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主要领导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同时,均书面征求了纪委意见。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严格程序,集中换届讨论干部时,由组织部门逐个介绍情况,常委会逐个审议讨论。

28.一些干部未按规定交流轮岗,有的中层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层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校党字〔2016〕7号)中,对干部交流有明确规定,但有个别直属单位的少数专业性很强岗位一时未能找到合适人选,导致少数干部未能按规定交流轮岗。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并严格执行交流轮岗的有关规定。

29.干部岗位职数设置等制度不完善,未按要求制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没有把‘四凡四必’写入刚出台的《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根据各单位、部门工作性质、工作任务量,教师、学生、党员规模,设置中层干部岗位职数,并在换届工作启动时以文件形式在全校范围予以公布。学校已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试行)》(校党字〔2017〕30号),修订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校党字〔2017〕29号),加入了“四凡四必”等规定,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30.后备干部培养不力,储备不足,干部选拔视野不宽,存在“急用现找”、“人岗不适配”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责成组织部门已修订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在规划中细化和完善了2017-2020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规范了后备干部的条件和资格,明确了后备干部队伍的数量、结构和后备干部选拔程序,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

31.对新上岗的干部,学校没有及时组织培训。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把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作为2017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对新上岗的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的专题培训、专业技术培训等提升干部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懂教育、善管理、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32.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群众反映有的院长不重视党建,作风强势,存在“一言堂”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在个别二级单位中确实存在此类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2016年上半年的换届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几名中层干部已不再聘任。为防止今后出现类似问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学院班子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年度工作总结中报告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校党字〔2016〕34号),并在党委组织部设立干部教育监督科室,专门负责干部教育监督工作,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实施细则》以及《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暂行办法》(校党字〔2017〕32号),坚持从严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苗头,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

(九)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3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弱化,重部署、轻落实,口头说得多,实际落实少,缺乏有效措施,存在“只挂帅不出征”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3月,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校纪字〔2017〕1号),进一步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同时,定期开展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专项检查工作,督促二级单位、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起本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二级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暂行规定》(校纪字〔2017〕2号),召开了二级纪委工作研讨会暨二级纪委委员培训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向二级单位、部门及重点科室、岗位延伸,加大责任传导力度。

34.领导班子有“好人主义”倾向,成员之间缺乏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团和气,缺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相互监督提醒。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党委认真反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在2月召开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又坦诚指出各自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起到了红脸出汗、相互提醒、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效果。今后,学校领导班子将坚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好人主义”的现象。

35.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扎实,结合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实际和特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够,缺少具体指导,监督检查不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学校党委责成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梳理明确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印发了《工作责任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强化了“一岗双责”意识,加强了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与指导,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学校党委将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听取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对发现存在违纪苗头或有轻微违纪违规行为的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

36.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缺少责任落实考核结果运用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党委强化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与考核,出台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校党字〔2017〕46号),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地生根。学校进一步完善了约谈制度,健全责任分工,加大问责力度。 3月30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约谈了相关学院负责人,指出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十)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37.纪委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探头”作用发挥不好,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有责必问力度不够。常常以发文件代替检查监督。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党委责成纪检监察部门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分解和落实工作,按照《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6〕28号)从严执纪监督,发挥好“探头”作用。以《深化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为标尺,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建立“四风”问题定期通报制度,出台《中央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巡查工作实施办法》(校纪字〔2017〕4号),通过深入实际调查、分析信访反映问题等工作,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依据。

38.“三转”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深化“三转”工作方案》(校纪字〔2017〕5号),进一步明确了监督事项、监督内容、监督依据和监督方式,已将八大重点领域的监督节点由73个调整为16个,从具体业务工作中真正脱离出来,强化主责单位及业务对口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重点做好纪委的再监督工作。

39.2013年以来,纪委收到信访件87件,了结83件,在办4件,无信访转立案件。常把反映人“年终测评结果优良”作为“信访反映不实”的根据。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学校成立了信访清理排查专门小组,对2013年以来纪委收到的87件信访重新逐一梳理、审核处置意见,对应该立案的信访件立案处置。特别是对反映中层领导干部的10件信访件进行了梳理审核,形成了报告。此外,修订完成《信访工作细则》,进一步严肃信访件办理。

40.个别历史遗留信访问题长期未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积极推进

关于一些老同志反映个别干部违规办班问题,学校多年来已做了大量调查处理工作,也多次将调查处理结果向老同志反馈,但部分老同志对处理结果存有疑议,致使未能了结。为进一步彻底查清问题,1月12日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老同志代表座谈会,深入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2月22日,学校纪委书记专程到北京市纪委联系调查核实工作。3月7日、13日、17日、21日、29日、30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先后多次到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调查核实情况。4月5日、7日、17日、24日,学校党委书记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与校内有关人员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目前,学校纪检监察部门正在梳理整体材料,有关工作还在推进中。

41.纪律审查存在该发现问题未发现,初核调查失实,执纪问责不严现象。对有关违纪单位和干部没有起到以案说纪的警示教育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反映的某学院组织教工外出集体活动一事,学校为此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经核查,该院组织教职工70人外出3天召开教职工大会和案列研究活动,期间,该院工会组织了文艺体育活动,存在会议费用超标4.767万元。3月8日,党委召开的整改专题会议已要求该院补交超标部分费用;3月30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约谈了该院主要负责人,对该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提出了严肃批评,责令学院领导班子进行深刻检查。关于未对3名中层正职进行“以案说纪的警示教育”问题,实际上,除了在党委常委会上对这3人通报批评外,在2015年底学校干部大会上也进行了批评警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严格执纪问责,加强对违纪干部以案说纪,更好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十一)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2.学校党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经再次梳理核实,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国内公务接待费用专项检查中可能存在问题的接待费主要有3类情况:第一类是两校区本科生研究生迎新活动、毕业典礼、教职工体检、招生工作、献血工作、学生活动及日常加班等工作餐支出。第二类是离退休老同志祝寿、1964届和1965届校友毕业50周年返校活动支出。从业务活动的经济性质来看,这两类不属于公务接待范畴。我校自公务接待专项检查后,进一步加强了日常加班工作餐等审核,规范会计核算,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及加班用餐费用报销管理的通知》和《中央财经大学加班用餐审批单》,进一步明确了对学校各单位加班用餐费用报销的管理。第三类是 “一函三单”审批手续不全的公务接待工作餐支出,主要是因为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滞后未能及时明确审批程序所致,学校已于2015年12月6日组织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的范围、原则、标准和审批程序及报销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就公务接待专项检查整改情况及时上报了教育部。为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校发〔2015〕161号),明确了公务接待审批流程和报销手续。今后,学校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规范执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认真查验“一函三单”报销手续,严肃落实公务接待费专项检查整改要求。

43.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存在出国超期、变更出访国家和出访人数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经核查,2013年以来的11个因公出访团组出现延迟回国情况主要是天气、机票售罄或邀请方变更日程等客观原因造成。事发后,学校已责成当事人作出书面说明,并严肃重申了因公出访纪律。为进一步落实巡视组相关整改意见,学校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因公出访管理办法,并修订了因公出国出境出访须知,制订了出访人员签字确认知晓出访纪律等制度。

44.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2002年至今,始终没有收回校属的原中惠会计师事务所购买的国库券,没有把此项应收回资产计入学校财务账目。

整改落实情况:正在积极推进

由于此事距今已久且情况复杂,经进一步核实,这些国库券分别存放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及中国银行等3家银行,必须当事人同时出具银行保险柜钥匙和密码方可取出国库券。鉴于此,学校积极寻访5名当事人沟通国库券事宜,但有关当事人并未予以配合。3月8日,学校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决定,必要时将通过法律手段予以解决。3月29日,经积极努力最终与当事人取得了联系,其表示可以牵头联系涉及的其他4人,并愿意配合学校在之前协调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解决。目前此项工作还在推进中。

(十二)关于个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5.国有资产专项检查整改不到位。巡视组进驻后,仍有部分出租收入未上缴学校,沙河校区商铺仍存在未公开招租问题,有的甚至没有租赁合同。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1月3日将未上缴出租收入全额上交学校财务;鉴于没有签定租赁合同的商铺已预交租金的实际情况,学校于2016年12月30日分别与沙河校区学生公寓1号楼底商及相关商铺补签了租赁合同,合同有效期至2017年10月30日。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执行《中央财经大学公用房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校发〔2016〕157号),在合同陆续到期后,对沙河校区所有商铺进行公开招租,规范出租出借管理。

46.大额资金管理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持续推进

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在调整基建财务管理的机构设置基础上,完善基建财务大额资金审签手续,将基建财务科由基建处调整到财务处,加强基建财务的归口管理,完善分管财务领导签字程序。学校拟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办法》,同时正在修订《中央财经大学基本建设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强化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在经济活动中的规矩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审核签字手续。

47.基建工程招标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经核查,确有个别项目存在这一问题,主要涉及沙河校区安防设施采购,由于时限要求较紧,来不及履行公开招标程序,只进行了校内招标。对此,学校党委作了深刻反省,组织有关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办事意识;修订了《中央财经大学基建工程招标投标工作实施办法》(校发〔2017〕106号)《中央财经大学基建工程设计变更、工程洽商管理办法》(校发〔2017〕25号)等管理制度,并将上述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监督核查和考核问责体系。学校把强化落实制度执行和严格各项审批程序列入日常重要工作,常抓不懈。

(十三)关于巡视组移交的25件信访件调查和处理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按照巡视组要求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将调查情况及时上报学校党委。2016年12月29日纪检监察部门召开专门会议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进行梳理,将全部25件信访件划分为三类并制定了相应的调查工作方案。从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3月29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围绕有关问题线索,通过采取函询、发放调查函、查阅材料、实地调查核实、向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教师调查了解等方式,开展了全面的调查。3月8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和信访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4月1日,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了移交问题线索的调查及处置情况。4月6日向教育部巡视组报告了调查情况。

总体来看,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在对移交信访反映问题的调查中,未发现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的证据,对个别单位存在的执行纪律不严等问题,做了严肃处理,个别信访反映问题正在调查处理中。

三、继续深化和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经过全校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改总体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显增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切实转变,学校各项事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同时,学校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师生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还有一些问题,仍需要作出艰苦努力,持续深入推进。后续整改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

(一)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对于在集中整改期间已经完成的整改举措,学校党委将组织力量进行系统梳理,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举一反三,找出涉及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等事关长远的发展问题,系统研究解决的途径和办法,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二)加大工作力度,攻克难点问题

对于在集中整改期间没有完成的整改事项,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由于情况比较复杂,处理难度较大,需要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确保此类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的进度安排,高标准高质量的整改落实。

(三)健全制度体系,防范廉政风险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根据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制度体系,着力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和制度失效的问题,为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提供严密的制度保障。

(四)适时组织“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防止整改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同时也为了检验整改实际成效,学校将择机组织“回头看”,全面检查整改措施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长效治本之策,建立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学校党委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将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校“四大攻坚任务”和“五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转变工作作风,焕发新的精神风貌,激发内生动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孙颖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