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工作案例征集启事

发布日期:2008-10-14    来源:学生处

默默耕耘,立德树人,每个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班级工作助理都有感人肺腑的故事……为提高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班级工作助理的专业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职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辅导员协会拟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工作案例库,并出版《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工作案例选编》(题目暂定)一书,特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征集优秀工作案例。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班级工作助理之间研究工作、交流经验、共享成果提供新的平台。有关征集事项如下:

一、征集内容

案例的选择要体现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班级工作助理工作的特点,涉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涯规划辅导、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团体辅导、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各方面。

二、案例要求

1.提供的案例要主题突出,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形式生动,分析深刻,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或是案例处理当中有需要大家汲取的经验、教训均可。

2.案例的第一部分是对事件本身进行写实性描述的案例简介;第二部分为案例思考;第三部分为案例分析与措施;第四部分为案例点评,点评这个案例在处理过程中存在哪些不足,或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地方。

3. 案例中隐去学生姓名和专业及系名称,可以用代号或化名。

4. 字数2000-3000字为宜。

三、征集评选办法

希望有一年以上(含一年)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提供一份案例,量多不限。校辅导员协会将组织专家对所征集案例进行评选,优秀案例给予奖励。

四、 截稿时间

2008年12月13日前,将电子版发至fdyxh@cufe.edu.cn

附件:案例样本

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协会

二〇〇八年十月十四日

附件:案例样本

男生女生怎么了

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协会 朱继光

案例简介

开学第一天,辅导员召开A班班会。在班会中,辅导员发现女生坐在教室的前几排,男生坐在后几排,男士女生相互之间不交流。在班干部的选举中,男生女生一致要求选一个男班长和一个女班长,并且在投票过程中,男生选男班长,女生选女班长。辅导员感觉班级凝聚力不是很强,于是班会后分别找部分男生与女生谈话。在谈话中了解到,A班男生女生关系处理的不是很好,男生抱怨女生太强势,而女生抱怨男生不爱学习,没有班级荣誉感,但双方一致认为班级凝聚力不强,男生女生之间沟通和交流比较少,双方关系比较僵硬。

案例思考

1.作为辅导员,你如何增强A班的班级凝聚力,化解男生和女生之间的矛盾?

2.目前高校部分班级凝聚力不强的原因是什么?有何共同特征?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加强班级凝聚力?

案例分析与措施

在案例中,A班学生反映的班级凝聚力不强的主要原因是男女生关系僵硬。我感觉,A班凝聚力不强一方面体现在男女生关系僵硬,另一方面体现在男生作为一个团体和女生作为一个团体各自的凝聚力并不差。为什么这么认为呢?我主要基于我了解的以下几点情况:

1.在从分部到本部的搬家过程中,男生和女生各自搬自己的行李,之间并不相互帮助。我就这一情况曾问过部分男生和女生,男生的回答是“其实很想帮女生,之所以没有帮是因为女生没有邀请和感觉不好意思主动”。女生的回答是“其实很想相互帮忙,但男生不主动就没有过去帮男生看行李”。从这一情况中,我们可以看出男生和女生之间并没有很深的矛盾,其实很想相互帮助,只是感觉不好意思才没有相互帮助。这里的“不好意思”可以理解为男女生之间一直没有相互帮助的先例,所以形成了一种传统,要是谁破了这个先例,感觉就是对各自团体的背叛。

2.从案例中男生和女生的“一致”和男女班长的选举中,我了解到男女班长在各自的团体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而且男女班长相互之间关系比较僵硬,这也导致了男女生团体之间关系僵硬,同时,男生和女生都不能不给各自班长的面子。

3.为了方便管理和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A班过去采取的是男女生分别管理。男生班长负责男生的事情,女生班长负责女生的事情,男女生相互之间交流和了解甚少,后来导致双方都不参加对方组织的活动。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分别到男女生的宿舍和课堂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把情况告知班主任和班级工作助理。同时采取下列措施来打破男女生之间的坚冰并利用男女生各自的凝聚力强的优点来来增强A班的凝聚力。

1.做好班级“核心”的工作。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培养班级的凝聚力,就必须做好班级“核心”的工作。A班的核心是男女班长。在工作中,千万不要因为男女班长的不和就强制不让他们当班长,从分析中可以知道他们之间没有真正的矛盾,只是面子上的过不去而已。我分别找男女生班长谈话,先肯定他们为班级所作出的贡献,再要求各自站在同学们和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经过几次谈话,男女生班长同意发挥自身的影响力来加强男女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另外,我还利用学生党员培养联系人制度来加强班级男女生之间的联系,男生党员联系女生,反之亦然。

2.解决男女生各自反映的问题。我从教务干事那里了解到A班男生成绩普遍不如女生,女生反映的男生不爱学习是一个事实。后经调查得知男生很少上自习,上课时总爱坐在后排,上课不是很专心。从团总支和学生会那里了解到女生比男生活跃,而且女生习惯命令男生,那么,男生反映的女生强势也有道理。我利用自己兼任团总支书记的便利,要求女生在日常工作中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以“命令式”变为“征求式”。为了提高男生的学习成绩,我征求A班班主任意见,A班班主任每周一次带学生集体上自习,鼓励和激励女生和男生建立学习上一帮一的学习小组,在自习课上女生主动为男生辅导功课并答疑共同的问题。

3.精心组织班级集体活动。要使A班两股力量拧成一根绳,还必须适时组织一些必要的、具有特色的活动,使同学们体会到他们所在的集体是一个幸福、团结、温暖的集体,从而化解男女生之间的坚冰。要注意的是,所组织的活动是双方都乐于参加的。如,编号随机抽取组队的班级男女混合篮球赛、在基础团校培训中的素质拓展游戏、郊游、知识竞赛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另外这些活动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舞台,使他们能够手拉手心连心,使他们能公平、合理、适度地竞争,激发了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我还给A班适当的压力,激励他们成功申报校双优班集体,并要求班级全体成员参与到申报活动中来,各司其责。当班级被置于外界压力之下时,便会产生“一致对外”的合力,个体荣誉与集体荣誉紧密相连,“班荣我荣”,产生“我们班”这种情感,班级凝聚力就增强了。在适当的压力下,学生能当家做主,他们的人格得到了尊重,他们的参与意识得到了加强,从而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最终,当A班申报成功时,男生女生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案例点评

由于高校学分制的实行,后勤管理的社会化以及当代大学生个性化因素的影响,造成部分大学班级日渐松散,凝聚力不强。班级凝聚力不强的原因既有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有班级自身管理和引导的问题。

在此案例分中,男女学生关系僵硬所导致的班级凝聚力不强的现象在各高校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不同的辅导员有不同的看法或解决思路,但在解决此类问题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做好班级“核心”的工作,同时也不能忽视非学生干部或党员的情绪和看法,的,注意做好其他同学的工作,多鼓励和引导男女生之间的交流。一旦男女班长一下台,男女班长的核心作用也不会随之消失,反之核心作用会更强,所以不能随便罢免男女班长。

2.解决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才会让班级有共同的目标。有没有共同目标,共同目标的好坏,都能影响班级的风气,影响班级的凝聚力。

3.班级活动不能乱组织,只有男女生共同乐于参加的活动才能起到好的效果,反之,会让男女生更尴尬。所以,在做班级活动之前,一定要先征求班级同学的意见并得到大多数同学的支持。

4.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不仅仅是辅导员,还包括班主任、班级工作助理和其他老师。要协同其他人员共同解决问题。在学生成绩问题上,由专业课老师担任的班主任更有发言权和影响力;而在活动方面,由年龄差距不大的班级工作助理策划和带领更有效果。

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只要我们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勇于开拓,勇于创新,不断地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相信一定会建立一个生机勃勃的集体,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一个具有凝聚力的集体。

[编辑]:孙颖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