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改革开放30年与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论坛”的公告

发布日期:2008-10-14    来源:法学院

为适应中国证券市场蓬勃发展、证券法制建设日益完善的需要,团结和组织全国证券界、法律界从事证券法研究、教学和实务工作的机构和个人共同进行证券法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推进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进程,“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已经由中国法学会批准成立。

现将举办“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改革开放30年与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论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的背景和意义

我国证券市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立以来,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在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截止2007年,我国有上海、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有近百家证券公司以及众多可以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有上市公司一千四百多家,开户股东人数最高时超过一亿户;沪深股市总市值达2.1万亿美元,在全球股市中排名第五,在亚太股市中排名第二,股市市值占GDP的比重不断增加。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证券市场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与此相适应,我国的证券法制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颁布了《股票发行和交易管理暂行条例》。1998年,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并于2005年做了修订。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其他相关部门制订和颁布了大量的部门规章。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审理证券民事纠纷案件的若干司法解释。证券法在规范证券市场、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国内理论界、实务界对证券法学的研究日益重视,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国内主要高校均有从事证券法教学和研究的专门人员,证券监管机构、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和各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及其他相关机构,均有管理人员或专业人员从事证券法的研究。从近五年的情况来看,证券法的研究成果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国家有关部门和机构每年下达的课题中都有大量的证券法课题。证券法的很多研究成果对国家的立法、司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并极大的推进了证券法教学和理论研究的发展。成立专门的证券法研究会,有助于从总体上进一步提升国内证券法学的研究水平,并组织各研究机构和有关研究人员进行证券法领域的重大课题研究,并以研究会的名义向国家有关决策部门提供智力支持,对证券市场的发展规范建言献策。另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境外发行和上市,而大量的国外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也直接或间接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国内外的证券法学交流日益频繁。国际证券监管组织、国际证券业协会、国际律师协会每年均有证券方面的代表团到我国进行访问交流,但我国缺少证券法的学术团体进行对口接洽与交流。证券法学研究会通过整合资源,构筑统一的平台,以民间的声音向国外传递国内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并将国外先进的研究理念、研究成果引入国内,以提升国内证券法学的研究水平。

二、“改革开放30年与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论坛”议题

与会者可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议题准备论文:改革开放条件下的中国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建立和发展的经验教训;股权分置改革的评价与探讨;上市公司(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制度;证券监管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对美国当前金融危机的制度反思以及中国证券市场如何防范风险、应对挑战;上市公司并购与重组;证券诉讼;期货法律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质量高的论文将收入证券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证券法年刊》创刊号中。有价值的政策性建议可由证券法学研究会上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

请与会者于2008年11月26日前将论文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zqfyjh@163.com。未能成功提交论文电子版者,请自行打印150份带到会议上。

三、会议的时间、地点、报到、住宿、费用及联系人

1.会议时间:2008年12月6日—7日

2.会议地点:中央财经大学

3.报到

(1)报到时间:2008年12月5日 9:00—22:00

(2)报到地点:融金中财大酒店(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院内)

4.住宿

(1)外地参会者住宿由会议统一安排在融金中财大酒店(四星级标准)。

(2)价格:单人间260元/间/天,双人间420元/间/天

5.费用

交通、住宿费用自理。会议不收会务费和资料费。

6.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研究会秘书处联系人:吴韬 手机:13910220918

(2)会务负责人:赵锡平 手机:13681001811

(3)固定电话兼传真:010-62289190

(4)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100081

附件:“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改革开放30年与中国证券市场法制建设论坛”参会回执.doc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筹备组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编辑]:孙颖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