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一届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4    来源:管理与工程学院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长期面临着老年人口抚养比提升、社会养老压力不断增加、基本养老基金支出持续攀升等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要求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撑老龄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22年2月,国务院公布《“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旨在推动老龄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型、普惠型、多样性的养老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产业供给不足,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基于此背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老龄化与养老产业”行业研究大赛,对养老产业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研究养老产业产品,探索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此外,大赛也将通过搭建学术与实践结合的智力平台,有效整合学校与企业及社会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及研究水平,提高大学生对宏观形势和行业发展的认知,从而推动我校乃至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使大赛真正成为财经类高校领域的知名品牌。

二、活动内容

(一)大赛时间:2022年4月--2022年6月

(二)主 办:中央财经大学 鸿基世业集团

承 办: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主题:老龄化与养老产业

分课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研究范围,参赛团队可在此范围内自由选题:

1.养老产业模式

2.老龄人口消费及需求

3.养老地产

4.养老服务

5.养老金融保障

6.养老产品普及应用

7.养老产业政府参与及政策引导

(四)选题角度

参赛团队可自由选择行业研究报告或企业投资分析报告。(1)行业研究报告:包括但不限于分析行业特征及发展概况、产业链特征、产品结构特征、主要运营模式及盈利模式、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上下游产业对该行业影响、行业政策发展方向、行业前景及趋势分析、实证案例分析等。(2)企业投资分析报告:可选定某上市公司为主体,分析该公司的投资价值。包括但不限于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发展、竞争格局、产业链发展情况、盈利模式、财务分析、估值分析、投资风险分析等。

三、参赛对象

中央财经大学全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四、活动日程

日程

时间

课题发布

2022年4月2日(周六)

提交开题报告

2022年4月20日(周三)

初赛评选会并公布结果

2022年4月27日(周三)

决赛答疑说明会

2022年5月9日(周一)

提交最终研究报告及决赛答辩

2022年5月下旬答辩

决赛评选结果公告

2022年6月初

五、报名方式

(一)团队人数:以5人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单独参赛。

(二)团队构成: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年级自由组合,也可邀请一名外校同学参与,但组长必须是本校学生。

(三)指导老师:每支队伍至少邀请一名本校教师为参赛指导老师。参赛导师必须全程参与和指导本团队的研究,帮助设计研究方案,督导研究过程,确保研究质量。

六、开题报告书提交方式

提交电子版开题报告书:认真查阅附件1《第十一届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初赛说明》,并下载附件2《第十一届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开题报告书》,提交开题报告书word或pdf版,文件名称和邮件名请用如下格式:分课题+队名(队名请勿使用网络生僻字体),于2022年4月20日17:00前发送至邮箱:cufehjsy2022@163.com

七、奖项设置

从所有参赛团队中选拔出21支团队(具体数量依报名和研究报告质量确定)进入决赛。经过决赛答辩和对最终研究成果的综合评判,从21支决赛团队中评选出冠军1个、亚军2个、季军3个、优秀奖5个及提名奖10个。并设金园丁奖6人(冠、亚、季军指导教师),最佳辩手1人,最佳风采奖1人,最佳组织奖1个。

奖项

名额

奖金(元)

奖品

冠军

1

10000

获奖证书

亚军

2

7000

获奖证书

季军

3

5000

获奖证书

优秀奖

5

2000

获奖证书

提名奖

10

1000

获奖证书

金园丁奖

6

2000

获奖证书

最佳辩手

1

1000

获奖证书

最佳风采

1

1000

获奖证书

最佳组织奖

1

1000

获奖证书

同时:

1.所有参选资料进入鸿基世业集团的项目数据库;

2.特别优秀的商业计划可以获得创业投资支持;

3.获奖团队将受邀参加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财经论坛。

八、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欣洋

联系电话:010-61776149

电子邮件:cufehjsy2022@163.com

大赛微信群:以下二维码为第十一届鸿基世业行业研究大赛参赛群,请有意向参赛的同学扫码入群,入群请备注专业-年级-姓名。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