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招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教务处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简称“基地”),是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之一。我校拟以该基地为依托,由经济学院为主体建设单位,联合相关学院,集中全校优质资源,创新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探求数字经济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思路,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高地,设立“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人才储备,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主义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培养目标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简称“基地班”)将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优异的数据科学应用能力、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浓厚的本土意识;具有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坚韧的创新精神、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勇气的中国未来经济学家。

二、培养方式

“基地班”将坚持“精细化、重特色、强创新、促融合”的原则。“精细化”:基地班均采取小班教学,精细化培养,生源择优选择,培养过程坚持高水平师资和高质量教育资源的投入。“重特色”: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牢牢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特点,培养既具备经济学基础知识,又能够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性特色人才。“强创新”:创新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特点之一,基地班将拔尖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重点培养目标。“促融合”:基地班的培养过程强调经济学科与数据科学等交叉学科的融合促进,培养出具有大格局、高水平的新时代人才。

“基地班”的学生毕业后将以继续深造为主。在自愿及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学生可申请本校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研究生或直博生。学生通过年度考核,满足学校和学院推免条件,可获得推免资格。

“基地班”采用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退出机制。每学期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退出基地班,转入经济学院相关专业学习:(1)专业课、学科基础课有一门成绩不及格;(2)一学期内无故旷课累计达10课时;(3)学生主动申请退班并获得批准。

三、招生对象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重点选拔志向远大、学术潜力大、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学生。主要依据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两方面的综合表现,从全校各专业2018级和2019级学生中择优选拔,组成2个基地教学班,分别是2018级基地教学班和2019级基地教学班,每个班招收30人左右,基地班将为每一位学生配备校内外学术导师1-2名。

四、报名时间

2020年12月10日-14日

五、报名方式

采取提交纸质版申请表(见附件)和电子邮件报名的方式进行。请有意申请加入基地班的同学将相关材料纸质版交至:

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409 汪老师

沙河校区:11号楼302胡老师

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jxjdb2020@163.com,邮件标题统一为:基地班报名+学号+专业+姓名,申请截止时间为2020年12月14日下午5:00。

六、需要提交的材料

1.填写“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报名表”

2.个人成绩单

3.其他能证明申请人能力水平的资格证书扫描件(如英语等级考试证书等)

七、招录流程

(一)初选

综合考察经济学基础类课程、数学类课程、英语成绩,具体如下:

1.2018级考察第1、2、3、4学期成绩,包括:经济学基础(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学(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英语(大学外语交流或六级、雅思、托福成绩)等。

具体要求:经济学基础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分不低于85分、数学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分不低于80分、大学外语交流平均分不低于80分或六级测试成绩达到满分的65%(461.5分)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85及以上

2.2019级考察1、2学期的成绩。包含:经济学基础(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学(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英语(大学外语交流或四级、雅思、托福成绩)等。

具体要求:经济学基础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分不低于85分、数学课程学分加权平均分不低于80分、大学外语交流平均分不低于80分或四级测试成绩达到满分的65%(461.5分)或雅思成绩6及以上或托福成绩85及以上

注:经济学基础课程和数学类课程的具体科目依据各学院培养方案中开设的经济学、数学必修课程决定。

基地收到申请材料后会尽快对所有申请者进行筛选,并电话或邮件通知各位同学是否入围笔试。

(二)笔试

1.由教务处联合经济学院统一组织经济学综合考试(分值100分)和数学综合考试(分值100分),其中:

(1)2018级经济学综合主要考察《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数学综合考试主要考察《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2019级经济学综合主要考察《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数学综合主要考察《高等数学》。

2.笔试时间地点

暂定2020年12月16号晚上6点-8点数学综合考试,2020年12月17号晚上6点-8点经济学综合考试。地点待定。

(三)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以1:1.3的比例进面试。面试通知将于2020年12月18号发出。面试由教务处和经济学院统一组织。

1.面试时间:面试暂定于2020年12月19号。

2.面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面试与综合素质面试。

(四)录取

通过学生笔试成绩、面试得分,综合评定选出30名左右2018级学生和30名左右2019级学生加入基地班进行培养。录取名单将在校园网上公布,并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本人。

八、咨询方式

如对招生工作有任何疑问,可邮件咨询。

联系邮件:jjxjdb2020@163.com

特此通知。

教务处

经济学院

2020年12月10日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