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1    来源:学校办公室

为持续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有关内容,继续推进学校信息公开,提高办学透明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

一、工

2019-2020学年,学校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各单位、部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有关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推进依法治校,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我校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发布,建立了以学校信息公开专栏为主,校园网、各二级院系网站为辅,微博、微信、客户端多方位联动的公开渠道,针对不同公开渠道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准确、亲和地为公众提供可感、可信的信息。另外,我校十分注重社会公众来信反馈及网上互动交流,持续加强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主动公开信息

2019-2020学年,我校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开报道涉及学校办学发展的重要信息1092条,围绕国家重大节点和学校重要工作,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定点扶贫、战“疫”进行时等四大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学校办学成绩、公开学校办学情况。在校园网“通知公告”栏目中公开各类信息112条,内容涉及教学、科研、人事、财务、招生等多个方面;“报告讲座”栏目发布讲座论坛信息71条;“招标公告”栏目中公开各类招标信息217条,“自采公告”栏目中公开各类采购信息207条。

我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学校官方微博有关注用户9万余人,2019-2020学年推送图文信息2000余条,其中围绕学校建设与发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等发布微博300余条;学校官方微信有关注用户11万余人,推送图文信息920余篇,累计阅读量371万余人。学校官方央视频号关注人数711人,发布视频17条;官方微信视频号关注人数671人,发布视频6条;官方B站号关注人数3.3万人,发布作品88件;官方快手号关注人数1.6万人,发布作品123件;官方抖音号关注人数1.4万人,发布视频作品112件。此外,学校还公开出版校报32期,全面介绍学校每周发生的重大事件。

我校各单位、部门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以下简称OA系统)对校内师生发布各类公文、通知,2019-2020学年共发布公文226条,发布部门信息626条,校内公示信息212条。在网上办事大厅不断优化丰富校内行政审批流程,方便两校区师生日常办公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2019-2020学年新增30多项业务流程,已上线业务流程超过170个。

(二)以信息公开专栏为集中网络公开平台,动态更新主动公开事项内容

按照《清单》和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设立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op.cufe.edu.cn/xxgk/xxgk/xxgkjtsx.htm),细化《清单》所列事项,并完善了每条事项相应的内容,使社会公众能够更直接和准确地查询到所需信息。按年度相关工作的实际变化,各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进行及时的动态调整和更新,共更新信息2600余条,同时在各单位、部门网站上也补充和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透明度。

(三)继续强化重点领域各类信息公开

1.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信息公开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对学校疫情状况和防疫措施进行信息公开的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通过OA系统、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电话等渠道,及时全面发布学校阶段性抗疫信息和有关教学工作安排,宣传普及抗疫知识,引导师生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为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从1月23日起,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过线上渠道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共发出75封信和通知,内容涉及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学校延期开学、教职工弹性上班、学生在线学习、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秋季开学安排等多个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学校还第一时间公开所制定的阶段性疫情防控措施和对有关疫情风险的预警提示,指导师生自觉遵守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保障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平稳运行。秋季正常开学以后,学校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并结合校内宣传橱窗、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线下形式,积极做好学校防疫政策解读,帮助师生理解并配合落实相关防疫要求,同时开发“疫情期间进校申请”、线上远程查档案、“财宝回家通”返校申请、“校园精灵”智能问答等线上申请小程序,为疫情期间校内外师生正常学习生活提供便利。

2.定点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打响反贫困斗争的攻坚战,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广大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重要事项之一。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统一部署,我校光荣承担了对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2020年度工作要点之一纳入年度十大攻坚任务,列入学校和党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学校特别注重以定点扶贫工作中信息公开为抓手,多渠道动员、多平台宣传、多角度公开学校扶贫举措,让广大师生及时、准确看得到扶贫成效、参与好扶贫任务、监督好扶贫过程:一是提高扶贫政策解读力度,通过学校官网主页、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设置“脱贫攻坚”专栏,推出“中财大扶贫图鉴”,发布110余篇专题文章详细介绍学校定点扶贫宕昌全过程工作举措,还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校外媒体报道学校脱贫攻坚成效,深入宣传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主要成果和典型案例,营造师生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扶贫过程公开力度,通过召开扶贫工作专项会议,编制扶贫工作信息简报,积极向校内各单位、部门发布学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各二级单位通过各自网站、校园宣传栏、宣传标语、公众号等线上线下途径展示扶贫工作情况,生动讲述本单位教职员工在扶贫过程中的优秀事迹。三是做好财务人事等扶贫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遴选优秀的年轻干部到宕昌县挂职,及时与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加强对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在2020年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向全体教职工通报购买扶贫农副产品有关情况,受到师生广泛认可。截至10月30日,中央财经大学已投入帮扶资金247.92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03.37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090人、培训技术人员853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55.93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10.07万元,为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战、帮助宕昌高质量脱贫贡献中财大的智慧和力量。

3.招生考试信息公开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①2019-2020学年,学校通过本科生招生网和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本科招生政策及招生信息,内容包含学校招生章程、各特殊类型招生简章等招生录取政策,历年招生计划、历年录取分数、学校学科专业介绍等。学校还通过本科生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特殊类型招生的测试资格、入选资格和录取考生名单。2020年,学校认定测试资格考生1025人次,入选资格考生754人次,实际录取143人次。

②招生录取期间实时分省、分批次、分科类公布录取进程、录取分数、录取通知书寄送情况,并提供考生个人录取结果查询;主动公开招生咨询、纪检监督电话和邮箱,并安排专人接听来电和查收邮件。

③我校根据新冠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生宣传工作。利用知名直播平台开展“龙马讲堂”、分省专场宣讲等线上讲座,在本科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财宝儿说”“高考加油”等招生宣传信息,积极与电视、广播、报纸、知名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合作,发布和解读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宣传日程安排。

④开通招生纪检监察部门监察电话、电子邮箱并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新生入校后,完成了新生资格复查工作,主动公开新生资格复查结果及在此期间受理的举报、调查和处理结果。2019-2020学年未接到与2019级新生入学资格相关的社会举报或调查。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①2019-2020学年,我校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和研究生院网站主动公开各类别研究生的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并通过研究生院网站主动公开各学院和专业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分数线和录取人数,共公布硕士招生信息39条,博士招生信息13条,港澳台招生信息6条,报考统计及其他相关信息4条。我校设立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引导考生及时快速了解资讯,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4.82万人,考生还可通过电话咨询、现场咨询的方式获取相应信息。

②对参加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姓名、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状态等信息进行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供社会查询。公示内容为夏令营考核推免候选人名单、常规考核推免拟录取名单、统考硕士拟录取名单、申请考核制博士拟录取名单、普通博士拟录取名单、港澳台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及相应递补名单,共进行录取公示7次。通过夏令营和普通推免共拟录取硕士推免生737人,通过统考拟录取硕士生1822人,通过申请考核、硕博连读和公开招考共拟录取博士研究生209人,通过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港澳台硕士生6人。

③研究生招生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和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下进行,在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复试录取办法中均公布了相关监督电话。同时设立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接受处理考生在研究生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各种申诉,最大限度地保障考生依法申诉的权利。

4.财务、资产、基建有关信息

(1)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2020年7月2日,在校园网主页公开了学校2020年财务预算,包含2020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7月27日,在学校校园网主页公开了学校2019年财务决算,包含2019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算表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19-2020学年我校继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在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基础上修订了《中央财经大学学杂费管理办法》和《中央财经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全力推行“阳光收费”,通过校务公开宣传栏、校园网、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收费公示栏、公示牌和现场公示多种形式向学生和社会公示学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增强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2)资产采购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国家关于资产采购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制度,对采购的货物、服务及修缮工程项目的采购信息,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教育装备网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校园网、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网站中全部予以公示,公示内容包括项目名称、编号、采购机构、项目预算、采购文件、提交投标(响应)文件的时间地点、采购项目联系人信息、评审专家、中标供应商、中标金额等。持续完善学校资产管理和采购管理制度,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采购管理办法》《中央财经大学采购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央财经大学科研采购规定》,保障资产采购的规范性。2019-2020学年共组织项目数155个,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教育装备网、校园网、我校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网站共对外发布公告821条。

(3)基建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国家关于基建工程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达到市场公开招标要求的基本建设项目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管的相关信息平台上进行市场公开招标;未达到市场公开招标要求的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按照政府采购、校内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谈判的方式确定承包单位或供应商,公开招标项目在校园网上发布招标信息。

2019-2020学年,完成基建工程及其相关设备、服务等招标和采购工作18次,发布招标公告12次,中标结果公示18次。在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2次,中标结果公示2次;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6次,中标结果公示6次;在我校校园网发布招标公告4次,中标结果公示10次。

5.人事和干部任免信息

(1)人事招聘方面

我校严格按照人社部、教育部关于公开招聘的有关规定及学校有关高层次人才引进、优秀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应届毕业生接收的要求以及岗位设置的类别和聘用程序,招聘信息发布、招聘实施过程通报、招聘结果等均在校园网上予以公示,确保相关人事变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2020年度招聘公告在校园网公告、人事处招聘信息专栏发布,还通过北美AEA经济学年会网站等发布招聘公告(广告),利用多种渠道广泛招揽优秀人选;在招聘实施过程中,对面试等环节均在指定时间内在校园网主页上予以公示公告;对招聘岗位情况以及拟聘人员基本情况在校园网主页予以公示。2019-2020学年,共进行了5批次拟录用人员公示,并设置情况反映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2)干部任免方面

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中层领导队伍建设,我校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中央财经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中央财经大学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严格依规依纪履行各项程序组织开展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发布考察预告、拟任人选任前公示、发布任免文件等工作环节中,做到信息准确、公正公开。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20件。

(3)职称评审方面

根据教育部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暂行办法》等通知要求,我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改革,完善机制,逐步建立按需设岗、比例控制、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用、合约管理的教师职务晋升和岗位聘用制度。为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过程中,学校新增各单位推荐公示环节和学校学科评议组评审推荐结果公示环节,共进行了3次单位公示、3次全校公示,公示期均不少于5个工作日,以进一步严格评审推荐程序,强化信息公开。在职称评审期间,全校教师可通过电话、邮件、书面材料和当面举报等方式向学校职称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投诉举报,办公室对投诉举报事项进行记录、调查,在7个工作日内核实情况,并通过电话、邮件、书面材料和当面沟通等方式向投诉举报人进行反馈。

6.学生奖助评选和就业信息方面

(1)学校继续通过考试的形式在本科新生中加强学生管理规定的全覆盖教育普及;根据学生工作实际开展情况,在学校OA系统中及时发布本科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和优秀毕业生评选的工作通知、对评审结果进行全校范围公示,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2)研究生奖助政策信息在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招生简章、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和研究生手册中均包含,同时通过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宣传相关奖助政策。各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均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在细则公示期间,相关人员可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异议。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双百奖学金”拟获奖名单均在校园网、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在拟获奖名单公示期间,相关人员可向学校奖助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异议。研究生“龙马学术之星”评审、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名单公示等通过校园网、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可向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提出异议。

(3)我校以就业信息网、“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校院两级微信工作群等为载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与实习信息。2019-2020学年共发布招聘信息5106条,实习信息625条。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校招模式,举办专场招聘会262场,双选会37场;线上发布空中宣讲会信息254条,联合第三方平台、地方人力资源部门等共举办空中双选会20场。全学年线上和线下招聘单位近6000余家。线下开展“求职季”讲座、个体辅导、团队辅导等指导活动37场,线上开展简历辅导、面试辅导、行业认知、基层就业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直播课23场,累计参与学生2500余人次;开通简历、面试等一对一咨询服务,咨询量近200人次;“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就业图文信息1583条,并开通微信原创专栏,推送93篇原创文章,为毕业生持续提供有温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2019年12月31日在校园门户、就业信息网、“中财就业”微信公众号、金融英才网同时发布了《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及时将学校就业情况公开发布,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校外人士通过信函和电子邮箱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工作遭举报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指南》向社会公众发布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逐年提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支持和评价,监督工作办公室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的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中有进,但是跟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办学信息公开的需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具体体现在:校内信息公开资源整合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创新性探索还不够;线上线下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方位联动有待提升。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我校将继续以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关于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我校将继续梳理各单位、部门需要主动公开的事项,在《清单》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性事项,不断优化主动公开事项内容形式,丰富信息公开载体。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围绕信息公开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我校将加大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完善工作规范和流程,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探索校处联动、校院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培训交流,规范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工作。同时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措施,借助互联网监督、第三方评估等,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返回到列表页

学院南路校区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
邮编:100081

沙河校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顺沙路沙河段1号
邮编:102206